我省成立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

2017-02-17

我省成立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

法院里有了公证员

 

 

   案多人少矛盾是近年来全国多地基层法院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矛盾。当前法院存案数量多,案件审判周期会很长,很难快速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诉讼成本。与此相对应的是,司法资源在处理纠纷中呈现的严重不足,所有矛盾进入法院的单一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

 

    今(17)日,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川省律政公证处与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签订《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合作协议》,成立四川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在我省率先建立起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机制,进一步推进公证程序前置对接及家事纠纷案件非诉调解等工作。也就是说,以后法院里将出现公证员的身影。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成都中院副院长杨咏梅,省公证协会会长扎柯,成都市武侯区政法委书记陈智等人出席签约仪式。王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成立全省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是我省贯彻落实我国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益实践,将人民法院与公证机构二者的优势及需求有机结合,不仅有助于破解人民法院面临的“诉讼爆炸”、“案多人少”等现实问题,而且有助于推动公证机构从单纯的证明机构向综合性法律服务机构转变。希望双方要协调配合、积极探索,推动中心朝着“一站式”服务方向健康稳定发展。要多做实事、注重实效,持续推进、形成经验。

 

杨咏梅则表示,诉源治理关系社会方方面面,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此次建立的起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机制,是司法资源与公证资源有机整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有助于提升司法效率,有利于降低司法成本,有益于形成社会合力,为成都法院多元化纠纷化解提供宝贵借鉴。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律政公证处主任李勇和武侯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易文分别就新闻媒体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活动结束后,现场人员还参观了新设的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

                          2017年2月17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