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证协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

2017-07-23

    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公证协会:

    7月17日,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总结近年来公证工作,分析当前公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证改革发展工作,对于推进中国公证事业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部党组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这次全国公证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证工作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公证工作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张军部长的重要讲话,坚持改革方向和问题导向,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公证工作的价值和作用,提出要让全社会知晓、认可和充分运用公证制度,明确了当前公证工作总的要求和工作任务,并就加快公证工作改革、严管公证质量和队伍等各项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我们充分认清当前公证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全面推进中国公证事业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熊选国副部长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对当前公证改革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对于加快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和张军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是公证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公证全行业要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采取专题培训班、座谈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认真组织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集中宣传,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公证人员,把集中宣传工作做出社会影响和社会效果,切实把广大公证人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党组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配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公证改革发展和各项试点工作,努力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要依法依章程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真正把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转化为协会工作成果。

    二、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推进 “两结合”公证管理体制不断完善

    这次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对公证机构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年底前要全部转制为事业体制。要以此为契机,加强行业协会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地方公证协会与司法行政机关“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合署办公,职责不明,分工不清的问题。要积极推动把公证协会建设纳入公证工作改革总体布局,与公证工作改革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对协会自身建设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工作方案报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年底前与公证机构体制改革一并完成。中国公证协会要进一步梳理行业自律管理职责,列出清单,与部律公司共同研究“两结合”公证管理体制下的职责划分,以明确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的权限。要加强对地方公证协会建设的工作指导,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地方公证协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相关的工作督导和评价机制,努力把公证协会建成“公证员之家”。地方公证协会要按照社会团体法人的要求实现人财物的独立,通过完善章程,建立协会换届向中国公证协会备案机制,逐步实现与中国公证协会章程基本统一,换届时间基本一致,实现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要加强协会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协会会长办公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议事规则,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督指导,巩固提高公证质量和公信力

    这次全国公证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强公证质量监管。要加强公证员队伍质量意识教育培训,将“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理念融入执业活动每个环节,引导广大公证人员正确认识公证质量与业务开拓的关系,坚决不以公证质量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要切实加强对公证业务创新发展的指导,研究建立公证行业案例指导制度,通过案例总结经验、提示风险,提出对新类型、新领域公证事项的办证指引。要加强公证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公证行业自律公约》、《公证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完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监督、管理机制。要修订完善行业惩戒规则和惩戒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执业诚信信息管理办法》,加大行业违规行为惩戒力度,坚决把行规挺在前面,敢于亮剑,狠抓惩戒。要建立健全行风检查和公证质量专项评查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督办和情况通报,将质量专项评查结果与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年度考核相结合。

    四、进一步加强公证队伍教育培训,提高公证队伍整体素质

    抓好公证队伍教育培训是公证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要围绕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做好专项培训工作,组织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制后公证机构负责人、公证员的示范性专项培训和相关人员的整体轮训。要抓好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依托一批条件合适的高等院校共同建立公证教育培训基地。要抓好教材和师资建设,做好全国公证行业基础培训教材编辑出版。根据不同培训需求拓宽师资选拔渠道,注重聘请相关部门业务专家为公证行业授课,形成一支高素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要重点抓好示范型培训、业务和管理骨干培训、高层次的专项培训,推广案例式、体验式培训和网络远程培训。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创新交流合作形式和平台,充分利用国际公证联盟培训资源,组织公证员参加出国培训。

    五、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公证行业硬实力

    加强公证信息化建设是公证工作拥抱科技革命,实现转型升级的硬实力保障,是提高工作效能、增强社会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行业自律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中国公证协会要做好司法部委托开展的全国公证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逐步建成“五库四系统”,全面提升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能力和水平,全面实现公证业务数据标准化,全面加强专业数据库建设,全面提高对外服务能力水平。各地要加强系统的运用,及时按照要求上传数据和内容,主动运用系统中的数据加强管理和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加强系统数据资源的分析和研究,挖掘公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能用、好用。

    六、进一步加强公证文化建设和公证宣传工作,提升公证行业软实力

    加强公证文化建设,培育公证职业精神,是形成公证行业软实力、保持行业活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公证行业自律管理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强公证行业形象建设,统一中国公证徽标徽章,制定徽标徽章使用管理办法,统一公证机构导示系统,统一公证员服装,实施公证员宣誓制度。要加强公证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着力抓好公证体制改革、法定公证事项立法、公证项目创新等研究。要加强公证文化基础建设,开展公证发展史挖掘研究工作,编纂中国公证史大事记。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公证宣传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公证行业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创新宣传形式,重点加强审判、金融等业务相关领域和行业的对外宣传,让社会公公知晓、认可并充分运用公证制度。

    各地方公证协会要加强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督导、检查和通报,及时把贯彻落实情况报中国公证协会。

    中国公证协会

    2017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