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关于开展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工作的通知

2016-10-10

今年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传出喜讯:“十二五”期间,我省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三次产业结构从14.4:50.5:35.1调整为 12.2:47.5:40.3;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8:1缩小为2.6:1;城镇化率从40.2%提高到47.7%。这是一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绩单,表明城乡统筹发展呈现出走向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趋势。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城乡统筹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当前正处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阶段。顺应我国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四川,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从城乡统筹发展走向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从城乡统筹发展一路走来,四川“先行先试”,引起全国关注。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市的经验是: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和支撑,以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管理体制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在成都试验区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选择了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德阳、自贡、广元3市和17个县,梯次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十八大以来,我们进一步把城乡统筹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和“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三大发展战略”,这是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城乡统筹发展的创造性实践,是努力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新探索。
    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实践启示我们:城乡统筹发展是根本解决 “三农”问题的战略举措。“三农”问题的根源在于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突出表现在区别城乡居民身份的户籍制度、城乡分割的公共服务制度和不清晰的农民财产权利。因此,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就是要打破体制壁垒,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道路,让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进入城镇和二、三产业就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为此,应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实现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在四川,我们看到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实践启示我们:城乡统筹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基本思路是: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作为一个整体,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调整,逐步清除城乡之间的藩篱,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用全面小康的视野看,城乡统筹发展,贵在互动,贵在协调,贵在共享,核心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目标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利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四川,我们看到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趋势。
    总而言之,从城乡统筹发展走向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城乡统筹发展,我们要树立“统筹就是创新”“统筹就是协调”“统筹就是共享”“统筹就是兼顾”“统筹就是整合”的新理念。在四川,“三大发展战略”是有机整体,必须统筹实施、协同推进。此时此刻,我们期待城乡统筹发展更好地与“四化同步”深度融合,引领四川走向城乡发展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