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编发《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3-23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之初,四川省司法厅即组织编印《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通过四个“全覆盖”,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突出重点,实现学习内容全覆盖

        围绕学习教育重点,全面梳理,精编细选。《手册》分“教育整顿篇”与“政治理论篇”两大部分。“教育整顿篇”涵盖了中央、省委、司法部、司法厅关于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部署要求及各级领导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指示批示,汇总了监狱戒毒铁规禁令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禁止性规定。“政治理论篇”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为主要内容,确保全省司法行政干警学全、学深。

        聚焦基层,实现发放范围全覆盖

        充分考虑基层需求,将支部作为《手册》发放基本单位,通过邮寄、现场领取等方式迅速发放至各市县司法局及监所单位,让全系统每个支部都学有标准。目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1000余个基层支部已全部发放到位。

        结合实际,实现组织学习全覆盖

        各单位迅速掀起学习《手册》热潮。通过领导带学、支部书记讲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监狱戒毒单位针对工作时间不一致、部分干警无法集中学的实际,强化个人自学要求,让每名干警在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缺课、不漏学,确保学习教育无盲区,让每名司法行政干警在理论学习上都能有收获、思想政治上都能受洗礼。

        紧盯目标,实现效果检验全覆盖

        将《手册》中知识点作为司法厅定点联系组检查各单位学习效果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各单位将此作为重要的检查督查内容,以此杜绝学习教育形式化、表面化,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