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心工程 | 服务提质增效 营商环境“清”上加“亲”

2021-09-07

        近日,坐落在富顺县文体中心的“政企咖啡坐”好不热闹,伴随着醇厚的咖啡香气,10余家企业代表与富顺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围坐在一起热烈的讨论。大家话发展、说问题、提建议,为推进富顺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政企沟通便捷平台,为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这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实施服务营商“惠民心”工程的要求,也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

“亲”上加“清”的“政企咖啡坐”

      “这种形式很接地气,我们都很喜欢。一边喝咖啡、喝茶,一边谈发展,在轻松的氛围中,司法局工作人员和律师、公证员为企业融资发展出点子,帮助我们增长法律知识,也帮助企业避免法律风险。”富顺县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政企咖啡”坐在企业中非常受欢迎。

        今年以来,富顺县司法局多次组织律师、公证行业工作人员举办“政企咖啡坐·送法进企业”为民办实事法律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线上线下互动,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所求,更加精准的帮助企业分忧解难,有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律师、公证员就民法典合同篇中的相关内容进行精准解读,运用鲜活的案例阐述了企业合同签订前的法律风险与应对风险的防范措施等内容。参与活动的律师、公证员还在现场解答企业的法律咨询,为企业提出可行性法律意见。

     “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增强律师、公证员的社会责任意识,还加强了企业防范风险的意识,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

便民利民的“康养之城”

        近年来,随着“康养城市”的打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攀枝花投资买房,个人投资购房消费贷款成为攀枝花某农商银行(以下简称“该银行”)的主要业务之一,但随之产生的债务纠纷也逐渐增多。如何高效、经济、便捷的解决不断攀升的金融债务纠纷?攀枝花公证处主动作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该银行作为公证与金融机构合作赋强公证业务的试点单位。

        为帮助银行防范金融风险,为购房者减轻公证费用压力,攀枝花公证处从便民利民惠民的角度出发,同市司法局、市物价局、省公协等部门协调沟通,积极为当事人争取公证收费优惠政策,同时根据银行具体情况量身定制公证服务合同。

        今年4月,攀枝花公证处开始为该银行提供包括公证法律咨询、赋强公证办理、催款文书送达、出具执行证书等在内的一系列公证服务。为全面优化公证服务。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根据银行需求,针对合同涉及的赋强公证、执行证书等公证事项,梳理证明材料清单并逐条解释,做到一证一清单。同时加强对银行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银行业务人员收集证明材料、鉴别虚假证明的能力;指派特定公证员对银行申请办理赋强公证事项做到专员对接、专员受理、专员办理,不仅有效维护和规范了金融借贷秩序,更为打造“阳光康养地”作出了司法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涉企法规规章主动向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工作机制、成渝经济圈企业投诉协作处理机制;组织开展“千所百处帮万企”活动,为企业开展“订单式”法律体检;聚焦重大项目投资、重点工程建设,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化解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