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长江永远清澈 十年坚持增殖放流

2022-08-23

二滩水库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节当地气候、保持水土、水源涵养、稳定长江水源等功能方面都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尤其工业、生活污水等对水体环境造成很大破坏,在此情况下,生物尤其鱼类对水体环境自然净化就显现的尤为重要。按照盐边县委、县政府“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盐边县渔政管理部门对二滩库区的水质保护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其中鱼类增殖放流是一项重要措施。增殖放流可以直接弥补一部分渔业资源损失和生态环境修复,同时也是一次对社会群众生动的法治教育,有助于更好地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从二O一三年起,盐边县渔政局、雅砻江水电开发公司在二滩库区组织鱼类增殖放流,至今已坚持了十年。为确保增殖放流的质量,盐边县司法局指派公证员对每一次增殖放流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据统计,从二O一三年至今共投放各种鱼苗498万余尾。

为迎接2022年“6.5”世界环境日和2022年“6.6”全国“放鱼日”,践行“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增强民众生态环保意识,6月1日至6月7日,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在二滩库区、银江水电站库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增殖放流活动。在放流仪式上,攀枝花市副市长龙勇、二滩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民希分别在攀枝花会场和二滩分会场进行了致辞。

今年分别在二滩库区坝下、安宁河口、桐子林坝下、二滩码头,渔门镇三岔路口,惠明河五一渡槽,银江电站坝址左岸,投放细甲裂腹鱼、长薄鳅、岩原鲤、鲈鲤合计51.8万余尾。在历时一周增殖放流中,盐边县公证处对整个放流过程,每一个放流点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公证。

十年坚持增殖放流,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二滩库区、让长江水域永远保持清澈,盐边县公证处坚持现场监督,保证了增殖放流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