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证提质效 重阳敬老惠民生

2022-10-09

 

       9月30日下午,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村民年逾八旬的陈老携二孙女将一面印有“重阳敬老月,公证惠民生”的锦旗送到自贡市沿滩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用最质朴、最真挚的方式,表达对自贡市龙都公证处高效便捷、暖心惠民公证公益法律服务的感谢。

       三天前陈老的儿子陈先生因突发疾病在家去世。陈先生离异,生育有两个女儿,一个女儿在外地工作另一个还在上大学,两个女儿得知父亲病故的消息都从外地紧急赶回来处理陈先生后事。9月28日,陈老拖着蹒跚的步伐焦急地来到自贡市沿滩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龙都公证处,满脸焦虑向工作人员讲述儿子陈先生去世后在银行遗留有10余万元遗产,急着取出为陈先生办理后事,可银行告知他要办理继承公证持公证书才能领取,现在非常着急。公证员耐心听完老人的讲述后,安慰他不要着急,目前公证处正在开展“重阳敬老月,公证惠民生”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会尽全力为他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考虑到陈老年逾八旬、行动十分不便、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情况,龙都公证处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为他加急办理继承公证,并主动减免全部公证费。陈老在接过公证书的一刻激动不已,从到公证处申请到办好公证书仅用了2天时间,为表示感谢与孙女一起送来了锦旗。

       锦旗虽小,却凝聚了群众无限的真情,更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公证工作的认可。今年以来,自贡市沿滩区司法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工程”活动为载体,督促指导龙都公证处转作风、提效能,从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抓起,把各项惠民服务真正措施落到了实处。积极开展“服务民生,公证为民”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公证事项60余件,惠及群众2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兑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