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坚持问题导向

2022-11-24

坚持问题导向(思想纵横)

——深刻学习领会“六个坚持”之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1848年,席卷欧洲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爆发,马克思积极投入并指导这场革命斗争。革命失败后,马克思深刻总结革命教训,深入剖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力求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和规律。晚年的马克思,依然密切关注世界发展新趋势和工人运动新情况,努力从更宏大的视野思考人类社会发展问题。基于对重大问题的深入考察研究,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

      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10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在啃硬骨头、涉险滩中全面深化改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等,都彰显了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展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

       正是基于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具备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同时,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也明显增加。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