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全面推进法律七进”

2014-06-17

 

攀枝花公证处“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全面推进法律七进”
 


    攀枝花公证处紧紧围绕“公证为民、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职能,“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全面推进法律七进”,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取得一系列辉煌成绩。
 
     首先,攀枝花公证处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法律宣传,全面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深入到社会各个角落,引导、帮助广大公民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一是面向农村村民进行法制宣传。通过走基层、挂包帮等活动向村民讲解继承、婚姻关系、委托、农地承包流转、外出务工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让他们了解法律、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面向企事业单位职工进行法制宣传。在政府集团采购招投标现场、在烟草公司焚烧假烟现场,都可以看到公证员开展法制宣传的身影。三是面向社区居民进行法制宣传。采取发放普法宣传单、办证指南、联系卡等方式,同时结合党员双报道,成立了宣讲团,有针对性地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四是利用媒体进行法制宣传。在广播电台开通“公证在线”栏目,积极参与攀枝花电视台“新闻天天看”、“小科帮忙”等栏目,并与攀枝花晚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让群众了解公证、相信公证、选择公证。

     其次,攀枝花公证处大力开展“主动介入、贴心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努力为本地企业及社区居民、广大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协助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高效服务和改善民生。一、为钢城集团有限公司会员出资回购工作圆满完成打通难关。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于2013年11月通过了《钢城集团职工持股会二〇一三年度会员出资回购及处置方案(草案)》,方案中将“继受出资”会员列为优先回购群体。由于这部分人员遗产数额不大、人员众多、出证时间要求紧迫,攀枝花公证处与钢城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工作联动机制,采取现场指导、启动简易程序、现场办证等方式,经过一个月的奋战,为234户会员办理了继承权公证文书。二、积极参与市东区德阳巷旧城改造项目工作。攀枝花公证处积极制订《安置补偿协议》,针对被拆迁房产中出现的继承、赠与、遗嘱等法律问题,公证处制作了办证指南和办证须知,同时指派公证员在签约地点现场为德阳巷的十栋居民住宅、三百多户住房、近千个市民办理拆迁安置补偿公证,从而保障签约过程井然有序,推动拆迁工作合理、合法的进行。三、通过先调解后出证的方式,成功化解攀枝花惠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372户小区业主之间的矛盾。攀枝花惠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小区业主就开发的南博湾C、D座住宅小区所涉及的停车位、绿化等规划问题发生纠纷,为防止事态扩大引发群体事件,攀枝花公证处会同攀枝花市规建局和望江社区等多个部门,通过宣传、讲解法律知识、开座谈会进行调解等多种方式,与372户业主达成由攀枝花惠林公司进行一次性经济补偿的协议,发挥了公证“预防纠纷”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