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公证新闻三则

2014-10-10

 

未成年子女出国家长勿忘及时办理公证

今年6月以来,攀枝花公证处办理的与全市中小学生出国旅游有关的公证是平时的两倍。很多家长反映,因小孩是第一次出国,都是第一次办理出国手续,未办理过公证,所以他们最头疼的就是办理出国的公证手续。

一般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随团或跟随父母亲赴欧洲等国家旅游,必须同时办理两类公证:一是未成年人的出生公证;二是办理一份未成年人家长或监护人同意学生出国旅行的声明书公证。如果是父母一方带未成年人孩子出国旅游,不出国的一方必须办理委托书或者同意书公证,证明自己愿意把孩子在某个时段委托给老师或领队监护或是父母的其中一方。有家长咨询如父母离婚,其中一方带孩子出国,另一方是否要办理公证?根据民法通则,即使夫妻离婚,但双方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权仍旧有效。欧洲等国家驻华使领馆在为未成年人办理签证时,会要求不随行的一方父母发表一份同意另一方携子女出国旅游的声明书公证,以此证明监护人对此事的法律意义上的认可。

每逢假期是中小学生出境游的高峰,公证机关提醒家长,由于涉及翻译等复杂流程,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如出国旅游,家长应提早为孩子办理有关公证,以免耽误出国行程。


婚前财产协议公证 让家庭更和谐稳定

 

近日,攀枝花公证处为一位年近六十岁的老人张某办理了一起婚前财产协议公证。

张某是一位丧偶老人,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同样是丧偶的老太太李某,两人在相处一段时间后,建立了感情基础,欲结为夫妻。张某年老丧偶能重新找到幸福,这原本是一件好事,却遭到了子女的反对,理由是张某原个人所有一套住房现因拆迁重新安置了新的住房,新住房产权证尚未办理下来,张某的子女认为现在张某与李某结婚,则张某拆迁安置所得的住房就有可能由个人财产变成了夫妻共同财产,出于这个顾虑,张某的子女坚决反对张某再婚。张某非常苦闷,来到公证处寻求帮助。

公证员在了解张某的情况后,告诉张某,可以与李某达成婚前财产协议书公证,约定张某的该套房子属于张某个人所有,可避免婚后因该套房产而产生的纠纷,消除子女的顾虑。一周后,张某与李某到公证处办理了婚前财产协议书公证,在办证过程中张某告诉了公证员,他的子女已同意他再婚。

张某通过婚前财产协议书公证消除了子女的顾虑,与李某结为夫妻,不仅达成了自己的心愿,也维系了家庭的和谐稳定。婚前财产协议书不但可以明晰婚前的权利归属,让感情更加纯粹和谐,而且可以预防感情破裂后,在双方的对簿公堂时,公证就可以作为一项重要的法律证据,让企图恶意以结婚为由争夺财产的一方处于不利境地,真正的实现“合的时候彼此相亲相爱,分的时候也能好聚好散”。同时对物权归属的规定也给予了人性化补充,对于维系和谐稳定的夫妻家庭关系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现场监督公证为企业职工提供服务

攀枝花公证处一直坚持积极的为各大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践行“公证为民、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

近日,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向攀枝花公证处提出申请,对公司举办“钢城集团职工持股会第二届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现场监督。攀枝花钢城集团为渡过连续几年出现的巨额亏损情况,作为钢城集团控股股东的职工持股会坚决支持公司渡难关,鼓励广大会员长期持有出资,共享成果,共担风险,在职工持股会实施2013年回购后,今年仍有部分会员通过各种方式要求职工持股会回购他们的出资,本次的职工会员大会就是针对《攀钢集团钢城企业总公司改制实施方案》及《攀钢集团钢城企业总公司改制职工安置方案》进行征求意见、投票。

攀枝花公证处公证员于2014825日中午两点来到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机关七楼会议室,对即将召开的“钢城集团职工持股会第二届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全程监督,参加会议的613名职工代表均通过记名登记程序进入现场,会议中全体职工对以上两个方案进行记名投票,在公证员的监督下检票员及统票员在小会议室对所有选票进行了统票,公证员要求整个过程应该进行全程摄像,并要求检票及统票人员在所有记录表上签字确认。在数百名职工代表的热切关注下大会最后确认投票表决结果:通过《攀钢集团钢城企业总公司改制实施方案》和《攀钢集团钢城企业总公司改制职工安置方案》。职工代表激动的起身鼓掌,对这次投票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公证员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全体职工代表和集团领导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