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质量管理在路上

2015-06-01

 

宜宾市:公证质量管理在路上
 
 
近年来,宜宾市大力加强公证质量管理,狠抓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质量为本、公信至上的意识深入人心,量化考核、动态管理等举措扎实有效,公证复查争议投诉逐年下降,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忠信公证处:增强业务知识,减少办证风险。随着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公证代办购买、出售、互换、继承、租赁、抵押等手续为内容的房地产委托公证数量大幅增加。为了防范房地产委托公证的风险,确保公证质量,忠信公证处开展了房地产委托公证常见问题及风险防范措施的学习。针对实践中常见的假冒委托人问题、委托权限问题以及谈话笔录的制作及风险防范告知等问题,明确了具体的操作规范,要求每个公证员和公证助理人员在执业过程中秉持谨慎执业的态度,对新型业务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学习和探索,保证此类公证事项的办证质量,有效控制公证风险。
 
 
——宜宾县公证处:“死亡”十年老人健在,严谨公证守住底线。当前,公证员面临的最大执业风险来自于对真实性的考察。一些当事人虽按照要求提供了各种证明材料,但材料存在虚假,欺骗公证员从而骗取公证书,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宜宾县公证处对此加大实地调查核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从客观上减少了当事人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的可能性。近日,宜宾县公证处受理了一件继承权公证,前往被继承人生前所在地进行调查核实工作。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材料显示被继承人的母亲已于十年前就去世,然而令工作人员吃惊的是多人陈述被继承人的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且还健在。工作人员为了解事情真相,查询其母亲户籍情况,显示其母亲户籍并未注销,并不是当事人提供的材料那样已经去世十年了。工作人员又根据当事人提供的被继承人的弟弟的联系方式取得联系,答复是其母亲的情况和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一致。之后,工作人员和当事人联系并告知其被继承人的母亲并未死亡的事实,当事人在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提供了虚假证明材料。
 
 
——筠连县公证处:“火眼金睛”识假证,认真负责为公信。近几年来,筠连县公证处经常发现一些当事人持假证明,公证员在办证过程中,本着对公证书负责的态度,认真仔细审查资料,时时提高警惕,避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近日,一对夫妻走进筠连县公证处,要求办理委托公证,委托女儿代为出售名下的房屋,并提供了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以及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公证员对当事人提交的身份材料进行了审核,身份材料均真实无误。在制作谈话记录时,细心的公证员发现,“丈夫”神情一直不自然,始终不敢正视公证员,尤其是在公证员告知相关公证事项及法律后果时,当事人显得比较紧张。公证员马上警觉起来,再次核实身份材料,该男子随即解释自己人到中年体型发福和身份证上的照片不一样了。公证员立即针对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往细处询问。当问到所公证的房屋位置在哪里,购买时间、购买价格是多少时,该男子开始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面对公证员的一再盘问,一旁的女子见此情景急忙表示公证不办了,两人急匆匆的准备离开公证处。后经了解,该女子欲出售房屋,因丈夫前不久意外逝世,在出售房屋时需夫妻两人签字,于是便想此下策拿丈夫的身份证并找人冒名顶替,没想到被公证员识破。
 
 
——屏山县司法局:创新公证质量动态管理。屏山县司法局对公证质量管理常抓不懈,不断探索公证质量管理新方法,推出的动态管理模式成效明显。动态管理新方法即季度卷宗抽查、自查情况督查、程序运行不定期检查、立卷归档专人查、服务质量回访查等措施综合运用,定期或不定期出具质量情况通报,纳入公证诚信考核机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和考核依据。实行动态管理以来,屏山县公证处公证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了“五无”(无错证、无假证、无信访、无投诉、无不合格卷宗),公证声誉和公证公信力显著改善。
 
 
——珙县司法局:作风整肃为引领,质量检查为基础。
为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公证行业服务水平,增强公证公信力,近日,珙县司法局对珙县公证处开展为期一月的作风整肃活动,着力解决公证员服务意识淡薄,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薄弱,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忽视行业整体利益及损害公证行业社会形象的问题。公证处全体公证人员通过学习讨论,自我剖析等方式,对梳理出的思想、作风、纪律、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即查即纠、立行立改。按照《宜宾市公证机构量化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珙县公证处认真开展了第一季度公证案件质量自查活动。自查中每名公证员各随机抽取5个卷宗,从公证的办证程序、法律适用、公证文书制作、公证卷宗立卷归档等方面进行了自查。从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公证案件办证程序规范、适用法律正确、证据材料齐全、卷面整洁。但是也发现个别卷宗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申请表上应填写事项存在漏填、询问笔录不够详细, 针对性不强、公证文书存在多字、打字错误现象,针对这些不规范问题, 该处及时责令相关人员进行了整改。通过案卷质量自查,全体公证人员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